close

小吳哥的破曉 ~ 我的旅途也即將展開

 

 

本文雖說緣起,其實是我寫吳哥窟系列文章的最後一篇,為顧及「Love in Cambodia」活動的時效性以及版面的順暢度,本系列也恰如吳哥窟的神殿般~~石雕一塊一塊地疊起,我的文章也一篇一篇地,從基底墊起。(這樣應該算是~ 不辜負人家吧!  )

 

2007~2010年,我除上班工作外,佛法功課也同時努力奮鬥著。由於「功課」~三年內閉關90天 (且需連續兩天(含)以上才能計入),所以都是在上班族的有限時間裏,「擠」出時間來實行。因為即使本來休假的週六日,不論工作或家庭,也可能會有雜事要 處理,所以一定要作好安排,特別農曆新年期間,別人出國旅遊、吃吃喝喝、睡大覺,我則要把握「進帳的天數」。因此除工作外,三年內不曾有過較長途旅行,因 此閉關日數圓滿後,我決定給自己鼓勵鼓勵~~ 一趟海外休閒之旅。

 

吳哥寺的黃昏

 

 

在 工作層面,原則上並不容許我請假超過七天,自然也跑不遠,加上我將來會長期離開台灣,不如現在選擇亞洲地區,好好地走一遭。我個人喜愛歷史,對巴里島這種 「純渡假」的方式,覺得單薄了點;日本,已經沒有新鮮感;本來興致勃勃想去嵩山少林寺,拜訪達摩祖師的閉關洞,再往洛陽開封一帶,參訪白馬寺、大相國寺, 這些古都名剎,但天數上不允許。我靈機一動,乾脆前往中南半島。

 

我突然想起吳哥窟~~ 這曾在Discovry介紹過的地方,當時Discovery的主題,是以天文對照地球著名古蹟,因此這60分鐘的一集內,比對了埃及金字塔、復活島巨石像與柬埔寨吳哥窟。所以對吳哥窟並無很仔細的描繪。在網上查了些資料,查得越多,越覺得吳哥窟真正值得去看看,幾年前電影「古墓奇兵」在這取景後,近期吳哥窟又更熱門了起來。

 

 在樹洞裏的佛像

塔普倫寺~ 以蛇樹與古蹟並存的特殊樣貌

 

 

電影「古墓奇兵」在吳哥窟取景的片段

 

      由於工作相當忙,找資料的時間不多,又推想當地導遊會解說,因此只作些基本功課就出門了。但就親身走過這一趟,我深刻的體會~~ 吳哥窟沒個十天半個月來細細品味,實在可惜。我誠實地告訴大家,在參訪過這麼宏偉的歷史遺蹟後,回到台北,我更積極地找了更多的資料,當然,有過實地經驗,現在我更了解書中的各種敘述,甚至當時有些疑惑之處,也都已得到答案。

 

 

 

塔凱歐寺(Ta Keo)

 

 

 

     你會完全明瞭甚麼叫作「古蹟」

 

依 我個人淺見,一般我們台灣人對印度教與柬埔寨的歷史,較為陌生,容易因為不明就裏,而流於走馬看花,最後,吳哥窟只淪為距離近、價格便宜的旅行選擇。事實 上,吳哥窟結合了熱帶度假、歷史古蹟、自然美景、瑰麗雕刻,具有多重旅遊元素的地方,絕對值得多規劃幾天駐足停留,只是當地較為落後,安全、飲食要多加注 意。

 

 

       吳哥窟有許多美麗的渡假飯店

 

當地美麗的雞蛋花

 

 

 

出門之前,除了換美鈔之外,我準備一些可愛附立體橡皮擦的鉛筆,唸一萬遍「地藏王菩薩」聖號,迴向給當地神祇與人民。想像著千年的神殿遺址,在現代會有什麼樣的面貌,我是否能依據周達觀(請另見另文~人物篇)的敘述,還原出吳哥窟當年的盛況?柬埔寨之行,本是一趟自我獎勵之旅,但在這幾天內所遇、所見、所思,以及所延伸出的後續活動,完全超乎原先的預期。

 

但當時、還不知道精彩在後的我,就這樣,在9月底的某日,當天色還濛濛地的清晨6點,抵達桃園國際機場,又是一個人,拎著個輕便的行李,跟著旅行團,向吳哥窟~~出發!!

 

 

 

       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hib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