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     夢境中的,是頭金黃色美麗的母獅

 

        當從飛機上看見黃褐大地與汙濁的大河(湄公河)時,我知道~~~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中南半島到了,吳哥窟近了。

 

 

一下飛機,十分有特色的暹粒機場,立刻映入眼簾,遊客們紛紛拿相機取鏡,場面頓時有點亂,面積不大的入境廳裏,更是塞著滿滿來自各國的觀光客。不少人都聽過謠傳”~~ 給海關人員一元美金,可「迅速」通關。不過既然跟團的話,自然交給領隊去處理,此說是真是假,我就沒經驗啦!

   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非常「柬埔寨」的暹粒機場

       出了關、上了巴士 ,也還不過下午2 點多,在五星飯店用了很讚的下午茶,補了我在越南航空上,吃得不太「稱意」的餐飯,精神頓時好了起來。下午,就在洞里薩湖的遊湖中,開始第一天的行程。

洞里薩湖上「請勿超速」的標誌

 

「湖上學校」

 

當晚,也是在柬埔寨的第一個夜裏,我作了一個很奇特的夢:

 

在我面前出現一隻大母獅,牠的鼻子幾乎跟我的臉差不多大,我有點嚇到,心裏滴沽著:「hay~ I am not delicious!」哈,牠倒是爽快伸出雙手,往我兩肩一勾拉過去,開始熱情地在我臉上舔了起來,我了解牠無惡意,看著牠全身金黃發亮的「美麗皮草」,大膽地摸摸牠的脖子回應,手裏還可依稀感覺到,毛有點粗硬的質感。

 

第二天早上,我問了當地導遊,母獅在柬埔寨的象徵意義,他說不出個所以然來,反而問我「你怎能確定那頭是母的?」

我回答「很簡單啊!公獅的頸部,會長有一圈鬃毛,母獅沒有,我常看DiscoveryOK?」大家都聽得哈哈大笑。導遊只好說,待會兒進入吳哥窟,神殿都會有獅子雕像。所以~~好吧!我就跟神殿的獅子合照幾張,做為這段插曲的紀念吧!    

(變身塔)與獅子合影

 

為紀念此夢而特別採購的母獅石雕

~ 其石材與神殿為同一採石場

 

現在吳哥窟所安排的景點,幾乎都是神殿,透過導遊的介紹,可以了解每一座過去的「神聖」用途:

-          國王闍耶跋摩七世(Jayavarman VII,在位1181~1220)為紀念其父所建的「寶劍塔」;紀念其母的「塔普倫寺」

   

   寶劍塔

 

   

   塔普倫寺

 

-          變身塔,國王羅仁德拉跋摩二世(Rajendrarman II,在位944~968)所建,據說是國王往

生後,火化大體、以達升天(變身)目的的地方。

       

     變身塔

 

 

-          主供保護神毘濕奴神(Vishnu)的吳哥寺,國王蘇利耶跋摩二世所建(Suryavarman II,在位1113~1150

 

      

    小吳哥寺

 

 

所以基本上,這些都應該是讓人們帶著景仰的心、虔敬態度參訪的地方,但是每個景點裡,一波又一波的觀光客,恣意妄為地爬上爬下,不過只是要一張相片,就運用借位的方式,讓畫面看起來像是手壓著小吳哥的廟頂,甚至是像與國王雕像接吻(搖頭中)。

 

在吳哥窟,很多門都是相當窄小,(譬如,女皇宮門高度只約155公分左右),而當你進入寶劍塔主殿,其東西南北四邊,放射出去的一層層門框,會向中心點越來越低矮,這樣的建造方式迫使人們低下頭來、屈下身,才可進入;而在小吳哥往神殿的「天梯」,更是陡度達60~70度,階面極窄,只能讓腳板橫擺,所以想登上去必須得:頭向下、四肢並用地爬上去,加上石頭相當滑,需相當專注~~這也是要進入的人們,需得五體投地、匍匐在地爬進來,在你專心爬石梯時,因思緒無法胡思亂想,從而斷除雜念、達到意念清淨之目的。大家可別以為我言過其實,事實上,確實曾有位法國女士,從上面跌下而不幸過世。

 

 

小吳哥的神殿「天梯」 

 

 

從塔上向下望的景象

 

 

這種種建築上的設計,其實都是指向同一件事~~~ 要有禮(低頭)、要謙卑(五體投地)、要虔敬(專注)。所以,我幾乎都是懷著一顆禮敬的心在參訪,每一座神殿進入時,都會在心裏禮貌地問安,照相時也打個招呼,但卻~~ 也發生一件有趣的小插曲:

 

       由 於柬埔寨地處炎熱,也沒甚麼風,讓怕熱的我經常汗如雨下,手帕已不夠看,都以小方毛巾「伺候」。但天氣不是豔陽高幟,就是不時下雨,往往一手握相機,一手 又得撐傘,我乾脆把小毛巾批在我肩頭上,方便隨時擦汗。但是在小吳哥要下神塔時,發現肩上的小毛巾不見了!我懷疑是否順手塞入包包,坐下來把全部東西倒出 來,徹底找了一遍,沒有!還循原路找了一下,心想白色毛巾掉地上應該很明顯,可是仍然遍尋不找,最後放棄,慢慢走下了塔。此時,發現因雨勢過大,除讓塔上 的遊客下來以外,已經暫停讓人向上攀行了。雨絲絲落下,讓牆壁上浮雕的仙女們,有了灰灰暗暗的層次,讓輪廓更加清楚,我一尊一尊地看著,不禁讚嘆:好漂亮 啊!

 

 

 

      

 

   

   小吳哥的美麗仙女們

 

 

我像個影迷幫她們照相,不知不覺地,汗又出滿額頭,我很自然又拿毛巾擦汗,等一下,甚麼時候毛巾回來了?????週遭的仙女們,個個無言微笑,向天空望去,柬埔寨的細雨,有些曖昧、有些調皮地,落在有點錯愕的我身上。

 

         

   重找回的毛巾,披回肩膀與仙女們拍一張

 

不過,在倒數第二天的行程,在造訪比列科寺,我替濕婆神的坐騎~神牛拍完照後,這條小白毛巾又不見了,而且也沒再回來了。BUT….,我們後來(回台後)所決定資助的孤兒院,就在該寺的正對面,我想,說到這兒,相隔三千里外的仙女們,可能又開始微笑了吧!

 

 

 

比列科寺的神牛

 

曾 有人告訴過我,進入吳哥窟的神殿,會有特殊的磁場感覺,而且也流傳著,神殿下有著「地宮」的傳說。對我來講,既能建造出如此精良的神廟,那藏蓋著神秘的地 下宮殿,又何足為奇?埃及的金字塔或法老墓穴裏也有「密室」啊!上面神殿明著禮拜神祇、底下地宮暗著保護祖先們的遺體與陪葬品,這種防止盜墓的作法,實為 合情合理。所以在「塔普倫寺」,宛如電影情節,我也遇到一個小女孩,本想她會指引給我密道的方向,然後也許能發現地宮,解開考古謎團,沒想到她一直只顧自 己玩 ~~ 唉!我畢竟不是個咖!

 

塔普倫寺的小女孩

 

其實,我一直覺得當地英靈不滅,他們在神殿內外、四周,仍是威風依舊但有些無奈地,看著這些觀光客:講日語的、說韓文的、來自台灣海峽兩岸的、金髮碧眼的白種阿篤仔,一批又一批,在著名的定點排隊照相,為畫面美觀爬上爬下擺pose。最「觀光客」行徑的,莫若是在神殿某宏偉角度前面,雙手高舉征服狀。我常覺得,護法神祇們一直很想把這些人趕下去。但在地宮尚可保持安全的情況之下,為了後代子孫的經濟收入,他們撐大了肚量,包容接受了這些「沒大沒小」的各國膚淺遊客,唉!真是難為了他們。

 

吳哥窟處處有專業攝影師取景(女皇宮)

 

         旅 行是「放鬆」,不是「放縱」,相機更不是任意妄為的令牌,可以「霸凌」這些無言的古蹟,或隨時向當地民眾,隨意拍下鏡頭,我們該給當地的人、事、物,多一 些尊重。如果有一天,你有機會到吳哥窟觀光,請多尊重這些神聖的神廟,多體恤、理解當地的人民,然後到最後一天,也許你會夢到一頭獅子摟你過來親親,讚許 你有教養、懂規矩喔!

 

      吳哥窟觀光客的新聞報導   

   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hib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