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我有個習慣,會在新書或重要的筆記簿裏,記載購買日期或啟用日期。在去年(2007)咒持滿108萬遍後,出現了一個因緣,我帶著我的佛法筆記本,前往聽法。當時的我完全不清楚,這位在上座的仁波切是多有名(因為我也不覺得名氣有多重要),在滿是來自各國、各色人種的信眾、弟子的國際會議廳裏,我聽到很精闢的教法,很自然地,我打開筆記本寫note,突然,我心血來潮地看了一下筆記本的啟用日~~1997年元月5日,內容是密宗傳承,這是我入密的第一堂課,至今 ~~ 正好十年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我翻了翻筆記,許多往事就像電影,一幕幕的回到過去。

 

 

1989年 夏末,一位比丘到家門口,告訴我:未來將會有十年難走的路,妳該開始學佛了。說完留下本「普門品」便走了。我就傻傻地開始唸經,偶爾參加一、兩次法會,也 從寺廟拿回其他的經書自己閱讀。由於每晚唸經,經過數年,自然是越唸越熟,不知不覺地我就把經文內容想像成一部電影播放,讓其他眾生同沾法益。冥冥之中, 感覺上似乎來”(’)無形眾生越來越多,只好把螢幕想像得很大,不料在某個下班的黃昏,一位已往生的歐巴桑找上了我。

 

剛開始,我感覺有跟著,我故意走快,她也快;我故意走慢,她也慢,我稍稍努力地看了一下她,她是整體呈現灰霧狀,依稀看得到髮型是典型的台灣歐巴桑頭、五官不清楚、六分袖的花上衣、個頭不高,腰部以下顏色漸淡,到大腿處以下,已經全部消失不見,她似乎向我說話,但我甚麼也聽不見。我抓抓頭,很誠懇地用溝通:「歹勢,我聽不到你的話,除每天唸經外,我甚麼都不會。」但她還是不死心地一路跟我回家。為免嚇到別人,我若無其事地換衣服、洗手、看電視,結果她還是不走,我不斷重複、用”告訴她:「我聽不到你的話,我每天唸經,若有幫助,歡迎你來。」不料,她竟蹲下去,拉我的褲管,當時我並不害怕,只覺得很難過,因為她不知道已經在外流浪多久了,是希望我可以超度她 ( 我哪會這些?) 還是有甚麼委曲、有甚麼放不心的事要我轉達給她的家人?最後她嘆了一口長氣(只聽到這個),然後走了出去。當晚我深深覺得:除唸經外,還有什麼其他方法,可以讓其他眾生獲益的呢?我向佛菩薩至心祈禱,然後,我開始了密宗十年之路。

 

第一位上師是寧瑪巴(紅教)傳承,那時候,其實很多上課內容是有聽沒懂,可能愛看卡通漫畫的關係,反而「觀想」學得最好,但即使不懂其中奧義,我還是乖乖地做筆記,現在翻過去看:法要、咒語、手印,連同當時打瞌睡時寫得不知所云的頁面,都完整的保留下來(莞爾...)。當時,我們被要求五種咒各10萬遍的家庭功課,有師兄覺得現在生活步調忙碌,那有空閒時間來持滿50萬遍的咒?本想上師會好言慰勉大家,慢慢來、好好修不料上師不徐不緩地說:那就~~兩腿一伸,隨業流轉。( 真是酷~~ )

 

我發揮了唸4年會計的本事,有計劃地、按schedule每天持誦,終於某天我持滿50萬,我很高興地告訴上師,上師微笑點頭,在師兄們的眾目睽睽下,為我做一次單獨灌頂。灌頂時,我覺得身體發熱,頭內吽吽作響,不久,居然有頭骨裂開的聲音。灌頂完成,上師告訴我,近日有任何瑞兆,須與他報告,果然數日內,真的發生所謂的瑞兆(在此恕不述及)。上師告訴我:妳進入曼陀羅了,今後妳可自選合緣的法自修。不知是應驗上師的預言還是巧合,不久,我就因工作的關係,調到別的城市,與上師也斷了線,真正地自修了。

 

往後的日子,應付職場的變化、升遷,生活越來越忙,我深知一個女生,獨自漂零在此萬紫千紅的世界中,是件不容易的事,因此我自己決定選修綠度母 (註一),整個過程只憑藉之前的筆記與唐卡。而另一現實生活方面,我逐步晉升課長、經理,並進入外商企業,開始海外商務出差生涯,陪著我流浪各機場的,是夾在護照套的蓮花生大士像。

 

 

 

蓮花生大士(Guru Rinpoche)

 

 

 

俟綠度母本尊修滿20萬,接著修20位分尊,每尊一萬(也是20),為爭取時間,常常捷運站、候機室、公車上,我作完前行後,就開始一邊觀想一邊修(這也是我不開車理由之一),這樣的日子,一路走過921地震房子的崩裂、走過親友背信忘義、走過工作職場的爭權奪利、走過這世界的形形色色,看得越多,疑惑越多,但也造就解決疑惑的能力-觀察、思惟、証量。

 

 

曾經為想了解,我捐款的這些公益團體是怎麼運用錢,就到某社會福利基金會工作兩年,因為我很清楚,當一個拿著漂亮DM的捐款人,永遠也看不到真相。雖然有朋友對我損失100多萬的薪差, 大感不值,但天天與這些因為意外,他傷、天生、自殘的殘障人士在一起(腦性痲痺的、被鹽酸毀容的、天生畸形的......),讓我對"外表"這件事,體悟 很多,平常上班時,我也與社工們一起工作,跟基金會的董事們開會,在「愛心」、「慈善」的大旗下,我觀察著、體會著,覺得其實整體人類都需要被救贖。

 

當你的頭銜越來越漂亮,就表示你的鬥爭能力越來越強,因為身為主管的你,在專業能力的層面,早與同儕難分軒輊。我到外籍老闆的老家,因為從大銅雕花門口到家(其實就是一座城堡),有一公里多的距離,所以我們須開車進入,他平常都是騎馬,因為這樣在幾公頃的裏,有著造景花園、天然池塘、小森林的「庭園」中,行動比較方便。

他家大業大的理由很簡單-繼承。我的老闆能力平平,除家傳事業,他自己投資的事業都是賠錢了事,損失金額我大概可以用三輩子,最後他只好賣掉倫敦豪宅,安份地住老家 ( 就是這個幾公頃的” )以集團獲利分紅過日子。集團內全僱用專業人才營運,我們各洲的CEO為了千萬年薪互打得你死我活,我們這些區域經理為年薪7位數鬥爭不休,連公司3萬塊的助理為晉升專員也在勾心鬥角。

 

自來內憂外患就是雙胞胎,我們經理人除內鬥奸臣外,也要對外鏟除同業的競爭對手,沙盤推演、掌握市場佔有的消長、商業眼線的安插、金錢賄賂、性招待……利益越大,手段就越光怪陸離、嘆為觀止。但不管是偽君子的內鬥或是真小人的外戰,都還可以有跡可尋,讓人提早防患。而真正會出人命的,卻可能發生在出差上:

我向來拒用華航,尤其是台港段,一次因工作關係不得不搭乘,在晚上10點多的海面上,居然拉了6次機頭,起初空姐還安撫大家,漸漸地,隨著拉機頭的次數增加,連空姐也坐回位子,全體繫好安全帶,整個機艙肅靜得可怕,因為大家心知肚明,這並非亂流,所以是否機械有問題:起落架不聽話?塔台連繫不佳?引擎運作不順?….那時我心中浮出的,居然是~~40萬遍還沒修完,怎可就此完蛋?然後閉起眼睛開始修法,我想就算要掛點,也要修到最後一秒鐘….

 

 

一直到降落著地,機長始終未對乘客有任何報告,我們完全不知道出了什麼事,或許是在機艙門打開的剎那,大家也不想知道,只要能回 到地面、能回家就好,出差的、旅遊的、男的、女的、老的、小的,全部臉色慘白地魚貫下飛機。

 

 

 

 

綠 度 母

 

         在這些年的商務旅行中,有不少次危險狀況,現在回想,衷心感恩。

 

      講個最經典的吧。一次到四川成都出差,由於路況問題只好改道,山路沒有柏油,黃土夾雜石頭,一路顛簸,到一處隘口管制站,檢驗人員逐一檢查證件,看到我的台胞證,特別看了我一眼,我表面裝著沒事,心裏已開始有Plan APlan B…,過了管制站,到了一個小鎮,我們順道停下來吃午餐,下午路程將向上爬至3500公尺,越過山頭,預計下午5點前可達目的地,我草草吃完,悄悄先到櫃台把大家 ( 2個陸幹、1個司機和我 的餐費付清。隨手想買份報紙,一看整個攤子都是2天前的報紙!別的攤子也是!我驚覺,我是處在一個很內地的窮鄉僻壤!臨開車前,陸續圍了一些人來我,原來他們村民沒見過台灣女生,這種被當熊貓看的滋味並不好受,我一邊心裏唸咒,一邊臉上露著盡可能的友善微笑,而右手插在口袋,暗握著隨身的瑞士刀。

 

          就像圖片中,張國榮般地被行注目禮

 

     下午路程不斷向上爬,有趣的是,在4月天裏, 山上居然是一片白雪靄靄!我往下望去,無盡山巒層層疊疊,看此江山多嬌,難怪天下英雄為之盡折腰!下山路雖順暢,但居然有一小時半內無人會車,我想若是被 謀財害命,掩埋於此,等到化為白骨都沒人發現。以前不懂為什麼三國演義裏的豪傑,兄弟相見也會涕泗縱橫,不是男兒有淚不輕彈嗎現在才知,江湖多風險,諸多狀況,豈是一把寶劍、一股義氣就可迎刃而解?「關山難越,誰悲失路之人」,堂堂七尺之軀,走過千山萬水後的真情擁抱,我似乎也可體會一二了。

     成都結束後,接著湖南長沙行程,一天下來剛處理完,沒想到公司卻來通電話,叫我晚兩天到廣州,上天掉下來的假,怎可浪費,我立刻安排往張家界遊覽一天。 晚上抵飯店後,被一位女老鴇誤以為是旅遊領隊,竟向我拉起皮條,還讓我抽頭,我說想看看貨色,她阿沙力地帶我去看她旗下的小姐。到了後街,一字排開的店 舖,七成都是妓院,裝潢大都很昏暗老土,小姐們在屋前或坐或站,大剌剌地任君挑選,我看到一個很年輕的女孩,「幾歲?」,女老鴇回答16歲,我故意地說「唉~技巧行不行啊?」沒想到女老鴇拍了我一下肩頭:「哎呀,人家她已經做快3年啦!」

 

     忘了我怎麼回到飯店的,在房間裏,我腦中浮著那張年輕秀氣的臉,我不知道當她每天見到的男人,就是拉下褲子拉鍊,扒開她的雙腿,恣意姦淫;女人則是對她 指指點點、投以鄙夷眼光時,她是否仍然覺得生命是件美好的事?她的人生有沒有陽光?她對未來依舊懷抱著希望嗎?那晚,我對著張家界的山,持著綠度母咒,唸 到好晚好晚……

     隔天,登張家界的山,名不虛傳山景特殊,但山道也不好走,沿路有不少驕夫不斷向遊客招攬,看著下面萬丈深淵,我想還是慢慢走就好,來到一個轉彎處,看到 兩個轎夫為了搶客人而爭執,態度之兇,雙方幾乎都快把對方么下深谷去,張家界本來就是個土匪窩,果然民風剽悍。翌日我飛抵廣州,才知道台籍男同事兩天前遭 搶劫,整包的金錢文件都被劫走不說,頭被歹徒敲破,縫了16針,還在醫院觀察腦震盪情形。難怪要我晚兩天到,他們除重做文件,也不想影響我工作心情。

 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最後,我總算搭上澳門航空,從澳門飛回台北,起飛之前,機艙放著張國榮的粵語歌當年情

 

       悲涼旋律聽在我耳裏,心想著這些天的種種情事:四川的蜿蜒山路、內地村民的臉龐、整片山頂的靄靄白雪、從3500公尺鳥瞰的天府之國、張家界的山峰、驕夫 用方言大聲爭吵的樣子、妓院前的年輕女孩、女老鴇拍我肩膀時的眼神、同事包著白紗布的腦袋…,每段像是電影的放慢畫面,定格結束後接著另一段,我也想起我 阿篤仔頭家在他家騎馬的模樣、基金會裏那些殘障同胞、甚至那個拉我褲管的歐巴桑……突然,我領悟到,這些都是一種表象,一場業力的精彩顯現,就中心本質 (佛性)而言,其實都是相同的,所以從表象來付出喜怒哀樂,如同在網路上玩著虛擬遊戲一般。那,究竟實相又是何等模樣?那位2500年前悉達多王子(註 二)所証悟的,到底是個什麼樣的境界?

 

     就這樣,綠度母(本尊及分尊)在一片兵荒馬亂的生活裏,即將持滿40萬遍,我想在這40萬遍裏,輸入了我好長一段的心路歷程,在沒有上師的指導下,我不知道我的修持是否如法?我的體悟是否正確?於是我很誠懇地向綠度母祈禱,若我的方法思路是正確的,請在滿40萬遍後,給我一個瑞徵。

     結果在滿40萬遍後的第三天清早,我被很清馨的味道醒, 從床上坐起來,看到綠度母在我床頭,約150公分高,如唐卡造型一樣,正對著我微笑,綠度母身如琉璃透明無暇,其身後的家具可看得清清楚楚,我當場有點呆 住了,約半分鐘左右,綠度母慢慢地消失,但香氣持續數分鐘之久,接著,鬧鐘大響,我急忙跳下床,準備上班,但是眼淚不停潸潸流下,因為我怎麼也想不到,綠 度母竟然如此慈悲地,回應我這般無理取鬧的要求,覺得十分慚愧又感動。

 

     我跟大多數人一樣,上班工作、繳房貸、看書上網、穿衣吃飯,但對實相的追求,我非常渴望,尤其閱讀蓮花生大士、龍樹菩薩、密勒日巴、日本空海弘法大師這些 大成就者的傳記後,更覺實修的重要性。省觀入密這十年來,都在人間紅塵的洗禮粹練,我不知道這是不是那位比丘所說:未來將會有十年難走的路的那一條。但這 十年的確是跌跌撞撞,陪著我的,就是咒、佛菩薩的唐卡,以及佛法筆記本。現在再看筆記內容,終於可以看懂了,數十頁的篇幅,我卻走了十年,How   stupid I am

 

      2007年,終於遇到優秀的指導上師,啟動閉關的因緣,新的修習功課裏,有著明確的次第步驟,另一個階段已經起航。我換了本筆記簿,做為另一個十年的開端,也僅以此文,在母親節前夕,獻給這十年來,默默護我如子的諸佛菩薩、龍天護法:感謝~~ 讓我這些年,海內外各地奔波平安順利、各種人性鬥爭糾結安然渡過、慧命持續、佛法因緣不斷。

( Shiba 大禮拜 、供養蛋糕)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

 

 

        其他筆者相關親身故事,請閱文章分類「我的修行路」之各文

 

 

 

 

(註一度母,為「度諸窮苦中之母」,西藏密教中最美麗慈悲的菩薩。又名「世間母」,意即「一切世間眾生的母親」,乃是觀世音菩薩為了度化眾生而示現的神變相之一。特別適合女性信眾的修習(因婦女痛苦特別多),故康藏婦女常以度母為本尊,多數人亦取名某某度母,引以為榮。除主尊綠度母外,另20分 尊為(一)救災難度母。(二)救地災度母。(三)救水災度母。(四)救火災度母。(五)救風災度母。(六)增福慧度母。(七)救天災度母。(八)救兵災度 母。(九)救獄難度母。(十)救盜難度母。(十一)增威權度母。(十二)救魔難度母。(十三)救畜難度母。(十四)救獸難度母。(十五)救毒難度母。(十 六)伏魔度母。(十七)藥王度母。(十八)長壽度母。(十九)寶源度母。(二十)如意度母。

 

(註二王子出家證悟成佛,佛號釋迦牟尼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佛法
    全站熱搜

    Shib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