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洞里薩湖的水上人家 

 

    周達觀

        吳哥窟被發現與被了解,周達觀是最關鍵的人。

周達觀(約1266~1346年)正值蒙古滅南宋之際。當時元朝正攻伐占城安南,入侵真臘(今柬埔寨),但因當地屬熱帶叢林,地理及氣候上,並不利傳統蒙古騎兵的攻擊。因此,元朝改用其他方法,遣使說服真臘及鄰近小國自動歸附,周達觀便在這樣的情勢下,以使節身分「海外出差」、「刺探敵情」。

 

 

     周達觀的路線圖

 

現在我們到柬埔寨,只要搭乘3~4小時的飛機。但在八百多年前,周達觀坐船走水路,經台灣海峽向南走,一個多月登上中南半島,又在內陸等待風向與內路河道的深水期,四個月後才進入真臘國都吳哥城。由於回航需等待隔年西南季風起、大湖(洞里薩湖) 水漲,因而在吳哥逗留約1年。

 

連接金邊與吳哥城的洞里薩湖(漲水期)

 

這段期間,此位元朝007不辱使命,積極探訪真臘國的首都地理,觀察風土民情,寫下《真臘風土記》,全文41章節,約8500字,其中對當時城內,(也就是現在的吳哥窟區)城郭建物的尺寸大小、材料、顏色、朝政官僚系統、經濟貿易狀況、百姓食衣起居、包含家禽動物植物、婦女如何坐月子、甚至往生者遺體往郊外野地丟,任野獸食屍….等,都有著詳細的記敘。我想,周達觀在撰寫這些民俗時,還是免不了戴上自認文化大國的眼鏡,提及對當地人的描述,仍會使用「蠻俗之人」、「番婦」的稱謂,也不諱言自己的觀感。大體而言,這本書細細讀來,真的很有意思。《真臘風土記》原文:http://subject.skhlkyss.edu.hk/chist/ALchistclassroom/travel_6.htm

 

1013世紀的真臘,正值文明最燦爛的時代,稱為「吳哥時代」。可惜的是,真臘人記載多以獸皮、樹葉為材料,在溼熱的天氣下,文物容易腐朽,所以留下的記錄甚少。而建築物的材料,除神殿以石材建築外,其餘多是木材、草屋,皆不經起氣候、戰爭的摧殘,無跡可尋。因此,《真臘風土記》成為認識「吳哥時代」最具價值的歷史資料。19世紀初,此書被歐人萊慕莎譯成法文,使歐洲人興起尋找的動機,最終由法國人發現,使得工程數量龐大、建築雕塑精美的吳哥遺址,終於又重現世人面前。

 

以 我個人淺見,周達觀的出使,對元朝具有高度的政治價值:短期,於以安慰友好,免使元朝腹背受敵,專心鞏固在中國的政權;長期,藉以衡量是否具有戰爭的價值 (戰爭的成本很高)、作為策略上的佈局參考。因此,周達觀在書中,對柬埔寨地理,對所經港口、水路、城市、里程均有詳盡記載,這對軍事上的派遣、補給,是 非常重要的資料。只是數百年後,這份「真臘情報」,搖身一變為後人發現吳哥城的契機,歐洲人按圖索驥的指南。直到現在,我在吳哥窟,還看到西洋人握著法文 版的《真臘風土記》,穿梭在神殿遺址之中。倘若周達觀地下有知,不知做何感想?世事的變化,真是令人難料啊!

 

 

地雷受害者

柬 埔寨近代經歷了政變內亂、戰爭(  請見另文「悲愴歷史」),因此直到今日,在境內還有為數不少的地雷。當然,景區內是沒問題,但景區稍外的地方,就存在以「骷髏頭」的警告牌的地雷區,甚 至有尚未發現的零散地雷。之前有貪小便宜的觀光客,不願意購買門票,居然從旁邊的叢林試圖闖入景區,結果誤觸地雷,賠上了一條腿。

 

當地百姓當然更慘,斷臂缺腿、目盲耳聾,就這樣赤裸裸地展現在你眼前。政府在各個景點都設「地雷受害者」(Land Mine Victims) 的亭子,讓這些不幸的人們,坐著演奏樂器(也有只是片葉子),賺取小費自力更生,不過這些演奏家可是很厲害,他們會判斷經過遊客的國籍,適時奏出該國著名 的旋律。說實話,當時我對是否要舉起相機、很「觀光客」地按快門時,有過一些掙扎,但是我覺得,還是須要提醒世人戰爭的慘忍,因此拍了一張略帶心虛的照 片,如果你仔細看,會看到我當時心情轉折的濾光鏡下,覆蓋出照片上模糊的線條。      

  

  

(涅盤宮)地雷受害者

 

有人曾形容其演奏的樂聲是「淒慘」,但我覺得~~還不至於。柬埔寨的民間音樂本是這樣:質地純樸、節奏簡要。想起近數十年來,柬埔寨人民所受到的痛苦(請見另文「悲愴歷史」),比起台灣動輒抗議、吶喊的「活潑」行為,柬國百姓顯得自甘認命得多,而這種默默承受,卻更讓人感到心疼。

 

不想讓我的「樂捐小費」造成其他團員的壓力,我總落在最後,投入小費後再趕上(反正我走路頗快),在「塔普倫寺」的回程路上,地雷受害者看我們團員,開始演奏「高山青」,哈!這也太老了吧!果不其然,這些67頭的團員毫無反應,我故意走得很慢,拉長距離在後頭一邊聽,一邊微笑著,曲畢也恰走到他們面前,我對他們微笑,投入美金小費,合掌點頭祝福,他們有默契地同聲說「謝~~」(講國語喔~),音量有點大,惹起周遭遊客的注目禮。我快閃上車,心中想著「緊走!要是被年長的台灣觀光客看到了,我已不年輕的國家機密,不就洩漏了」哈哈!

 

 

孩童

在 各個景區,都可以見到以小孩為主的銷售兵團,可能用布繩綁著塑膠籃,兜售紀念品;沒籃子的,手腕上掛著幾條手鍊、或手裏抓著幾套明信片,見人就叫賣。不 過,孩子畢竟是孩子,尤其是學齡前年紀小的,可能還沒有太多的感受,有時看人群走完了,或遊客無購買意願,便自顧地玩起來。更甚者兩手空空,看到東方臉 孔,就說「Give me倘過(糖果)」、西洋人則是「Give me candy」地要糖吃。

  

(小吳哥)在遊客中玩耍的孩童

  

孩 子們大都衣著有些襤褸,不知是否家人疏於照顧,抑是在外面玩耍的關係,頭髮都挺髒亂的。通常旅遊時,一下旅遊巴士,這些銷售大隊就會圍過來。在吳哥窟,本 來看神殿才是重點,另一方面,每天同樣劇碼幾次下來,也快麻痺了。想要搖頭拒絕,又看到他們想做生意、賺些錢的急切模樣,心中難免有些不忍。所以,乾脆在 他們圍過來的時候,不管是賣笛子的、要糖果的、我把兩邊褲袋都翻了出來,兩手一攤,然後說「No money」、「No candy」把這些小孩逗得哈哈大笑。

 

某次,在一處景點的洗手間外,我沒下車,隔著車窗,看著孩童們來回向遊客兜售。那時,我看到一個很可愛的小女孩在賣手鍊,她看到我招手,高興地跑來,行情價3條一塊,我選好3條,順便替她照相,生意成交的她高興地比了個Ya ~,透過鏡頭,天真純粹的笑容,讓我很震撼!

 

 

 

 

為什麼?一張無邪的笑容,讓我如此有感覺?我坐在飯店床上,盯著相機2.5吋 的螢幕發呆。我開始自我反省:我買這些小玩意,是基於什麼心態?「施捨」?「想要福報的布施」?還是我的「優越感」產生的憐憫?蓬頭垢面不丟臉,光鮮亮麗 下的驕傲才是可恥!比起當地小朋友努力地生活著,我們任何不純淨的動機或念頭,都該要感到慚愧!我應該是「幫助」,應該給釣竿。我心中有個聲音「可以做多 一點」!

 

當下決定回台後,發起公司募捐,讓這些平日活在都會裏,習於數據績效,慣性人際冷漠的同事們,稍稍拉下面具,了解另一個不同的世界、微微卸下心防,投入一件「有保證」的物資募集活動。

 

我的職業病,讓我大字型地躺在床上,開始構思, 整片白色天花板,便成一張張的投影片:

一趟本是放鬆工作、犒賞自己的古蹟之旅(第一張)

演化出一場愛心接力~~(第二張).....

 

Love  in Cambodia」就在那一夜,悄然成形。接下來的活動延續,請看另文~「圓滿句點」

 

  公司募集的簡報首頁

 

僅以此文祝福這些,可能在這輩子裏,再也見不到第二次面的朋友。

 

以下是由兩位目盲的柬民演唱民謠

~~小老百姓不吵不鬧的款款道來,是不是很令人「唔甘」呢?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hib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