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寶劍塔外的Sale Girls

 

貨幣

柬埔寨的國幣為柬弊,但是當地人用美金十分普遍。

兩者的匯率:(20109月底)大約是

1元美金=4,000柬弊=31元台幣

 

一般來說,柬幣通常是用來給當地小費的,而當地除最普遍流通的美金外,由於各國觀光客的大量湧入,台幣、日幣、歐元、人民幣,通通OK,只要能作生意就行。購物通常需要殺價,但我一向對這種一邊獅子大開口,另一方又要殺得血肉橫飛的遊戲,沒啥興趣。加上此行跟團,吃好住好、門票、連每日礦泉水,都早有安排;我對當地東西並不是特別有興趣,而路邊食物也不太敢亂嘗試,其實每天在身上帶一些小錢就夠了。

 

所以,一開始我就打定主意:全程到底,都用美金就好。即使用不完,去別的國家也可以再用,進可攻、退可守,比較周全。因此,我全換成小額鈔票:1元美鈔30張,剩下全是5元面額。買東西,單價便宜的,就湊到一塊(後來買東西,都沒低於單價USD$1);小費就一律一塊起跳,這可不是裝凱子,請您想想,在台灣買罐舒跑都要25元,多給一塊美金,會很多嗎?

 

由於柬埔寨曾為法國的殖民地長達百年,因此小費文化十分盛行,飯店房間的服務員往往因為擁有小費收入,收入比大廳的美麗櫃台人員還多。而一般人民所得低(據說一般薪資約是一個月60~100元美金,但貧窮農民很多,因此官方的國民年收入約624元美金,約每月1600台幣),小費既然是很重要的收入來源,所以「小費麥計較」啦!

 

小費行情:

- 飯店服務生將行李送至房間    USD$1 (每房)

- 每天床頭小費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USD$1 (每房)

- 坐船遊湖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 USD$1 (每人)

- 坐嘟嘟車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 USD$0.5~1 (每車,視距離遠近)

- 柬式按摩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USD$1 (每人)

- 各景點的樂捐(地雷受害者、寺廟、貧童捐贈箱)   ~~ 隨意

當然,多給更好!


   

    皇家浴池的銷售兵團

購物

其實台灣物資豐富,不管是食物、水果、日用品、藝術品,當地的、進口的,已經太多種類,價格也還算合理,而且通路多樣,很容易購買(不像有些國家,買個東西,還需要單程開車一小時)。因此我個人並不覺得,當地有甚麼東西特別吸引我。有一次,導遊在路邊攤買份烤笆蕉要請大家,結果大家都謝謝快閃上車。我不知道其他團員的想法,本人心中的OS是「每天都得用體力爬神殿、跨石階上神廟,我不太想冒腸胃炎的險。不然,千里迢迢的這趟路豈不白費?」。至於,導遊是否覺得這群台灣人很難搞,很派欺(台語:難養),我就不知道了。

 

        紀念品~ 每個景點都有流動小販圍過來兜售,以小孩子居多,都是用布繩綁著一個四方塑膠大盆,掛在胸前,「one dollar」、「one dollar」地叫賣,但不至於太纏人,行情也差不多:

手鍊3條(款式、顏色很多種)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USD$1

竹製樂器~直笛或敲板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USD$1

T-Shirt ~棉質或化學纖維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USD2~3

刻著吳哥窟著名景點的指甲剪(5個一套)            USD$3 

厚桌布 ~ 織得質感不錯,圖案顏色多樣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USD$5~6

絲巾~ 價格很混亂,因為寬窄、長短、材質很多種類。我在市場看到一條紅色圍巾,跟我在上海買得一模一樣,一開價居然10元美金!我兩眼睜大瞪著她,她立刻改口3塊美金!各位,我在人民幣4.3時代,也才買20元人民幣,您算一下,是不是還比上海貴?誇張吧!

 

另外,景點入口處,不時有「狗仔隊」幫你照相,等你參訪完畢出來時,你的玉照已被製作在盤子上,小販會端向你「one dollar」!但你沒義務要買,也不必擔心他們會虧本,因為你若沒有意願,他們就會撕下你的照片,貼上下一個遊客,再去碰碰運氣。

食品類~其實一些機場免稅商店,或當地專賣老外的凱子店,所賣的波羅蜜乾、芒果乾等,台灣就買的到。這世界早就地球村了,貿易商厲害的咧!那兒買?台北火車站靠京站的台北地下街(出口 Y2~Y4 之間),有間專賣東南亞百貨的店,就有很多食品,大都是賣給在台灣的外勞,所以價格不貴(也沒多便宜啦),但沒匯率損失,所以實在不必從柬埔寨大老遠地扛回來。但最主要,我是對製造過程有疑慮,所以沒採買。

 

通常導遊也會在車上推銷食品,可收台幣:棕樹糖、香蕉乾、腰果、咖啡、黃花油(台幣80元,擦起來很涼又驅虫止癢,如果你跟我一樣怕熱,是很實用), 其實我們都心知肚明,這不會比較便宜,但想想,大家都是出來混口飯吃,加減交關(台語)一下,給他們一些額外收入又如何?利潤數目又能多大?只是,若因為 買多買少,惹導遊(若不幸遇到太現實的)擺臉色,待遇厚此薄彼,讓旅程不開心,這就比較遺憾,也是我個人不愛跟旅行團的原因之一。

 

經過這幾天,如果你問我,我會說,其實小紀念品跟小朋友買就好,第一,市場不一定便宜,也是要透過殺價,只要差不多行情,讓小朋友多點收入補貼家用,不也好事一樁?當然當地人也知道運用小孩子,觀光客比較會油生憐愛之心,增加交易機會,但~~~,若能讓小朋友家裏多加一樣菜,自己能買本筆記簿,甚至回家少頓罵捱,不都是很好?更何況,從小有自食其力的概念,而不是伸手向遊客直接要錢,養成乞討習慣,我覺得這更重要。

疑似生意不佳的憂愁表情(這張是從遊覽車裏,隔著車窗拍的)

重 要景點(如大小吳哥窟、看落日的巴肯特山、女皇宮)遊客很多,我覺得不必錦上添花,而且著名景點的商店,還要有關係才能開店,因此經濟狀況在當地都算是不 錯的。跟小景點或甚至景點外廁所的小朋友買,可能比較能達到上一段文字的預期效果。(此為純粹本人的想法,如有雷同,純屬巧合)。

 

女皇宮的紀念品商店街

 

 

基本上,在景點我幾乎不購物,(只在小地方跟幾個小朋友買小東西)。直到最後一天,我個人在市場,一口氣買了幾尊手工石雕,每尊在殺價後,13~16美金左右。其特殊處,在於石材是與吳哥窟古蹟同一個採石場,除了當禮物狗腿一下外籍主管,其中一尊母獅,是為紀念與柬埔寨獅子的奇特夢境(請見另文「獅子與我」),更藉著當地的傳統雕刻,給自己一個人文層面的回憶與紀念~~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 每天爬石頭、也帶回石頭,Sehr gut ( 德文:很好 )  !!

     

    老闆一直納悶:公獅造型比較好看啊~~

    歹勢!我夢裏的,是隻美麗的母獅


     
      後面尾巴翹得高高的,造型很可愛!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hib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