波布罪行館的頭骨展示,為哀悼亡者,照片特別作黑白處理

 

 

      說到柬埔寨的歷史,抑是想了解吳哥窟這些美麗神殿的背景,這一些資料,從網路就可查詢得到。見【註釋】但是從當時身歷其境的人,親口娓娓道來,可能就需要一點緣份吧!

 

         我們的當地導遊是位「歐吉尚」華僑,在柬埔寨已經三代,他土生土長於柬埔寨,更親身經歷柬埔寨的內戰、波布恐怖政權的時代。在我們旅遊巴士前往「女皇宮」的路上(約車程50分鐘),告訴我們這一段的親身故事,我個人覺得非常精彩、難得,故特以述之。

我們的導遊「梁兄」~~(當地導遊都須經過考試、穿著淺黃襯衫制服)  

        柬埔寨在近代,原來並不是如此貧窮的,在脫離法國獨立後,經約20年的努力,在1960~70年代,國家日益富庶,百姓普遍信仰(小乘)佛教,民風純樸,其首都金邊尚有「東方小巴黎」之稱。所以在導遊小時候,不要說搶劫,即使有人被偷東西都是件大事(當然這是導遊說的啦)。但歷經一連串的戰爭,方才淪為如此落後。

 

當時國王,西哈努克(Norodom Sihanouk)與朗諾將軍(Lon Nol)意見分歧,朗諾主張接受美國,共同對抗東南亞區域的共產黨勢力。19703月趁國王出國訪問,朗諾發動政變,建立一個親美的高棉共和國(所以柬埔寨又稱高棉)。

 

國 內既然已經山河變色,施亞努國王便流亡北京,但自任總統的朗諾將軍,能力平庸,得位方式也不光彩,因此並不得民心。反而給柬共打「愛國牌」的機會,加上當 時越戰正夯,越共經常借道柬埔寨,美國為阻礙其軍事補給與攻勢,轟炸柬埔寨領土(實在很衰)。柬共掌握無辜人民的反美情緒,迅速坐大。根據導遊的說法,當 時柬共非常會做表面功夫,經過村落、民家絕對秋毫不犯,態度親善,還會幫忙農作,因此得到很多民間的助力,使得政府軍越來越不是對手。

 

1975417, 赤柬佔據金邊,推翻朗諾政府,領導人波布建立了「柬埔寨民主共和國」,政權一得手,真面目就露出來了。導遊說,當時他住金邊,紅色高棉的軍人荷槍實彈,先 分頭欺騙人民離開,以「建設新社會」名義,以職業別,一卡車一卡車將人送走(當然這些人,再也沒見過),不走的,全部強迫下鄉改造,而有三種人要先「消 滅」:

1.        戴眼鏡的~ 知識份子,因為會有異論思想、會反抗

2.        富有人家~ 要打倒資本主義,人處死、財產充公

3.        老病殘疾~ 無生產力,浪費糧食

 

不到一個禮拜,200多 萬人口的小巴黎就變成了死城。柬埔寨氣候十分炎熱,叢林瘴氣又重,又得長途跋涉地趕路~~下放到農村「在清晨的太陽下,大家一起走向農田, 建立共產美好社會」,糧食不足、營養不良,許多人在下鄉的路上就已染病死亡。柬埔寨開始鎖國,禁止私有制、沒有工業、不准買賣、不准貨幣流通,因此鈔票都 成廢紙。導遊說,「吃」在公社大食堂,每人用配給。沒多久,糧食的配給越來越少,飯由乾飯變稀飯,然後整個大鍋只有幾粒米。人們開始食用野菜、草根、樹 皮、昆蟲。導遊說,有一次他與一位男生,經過共幹用餐地點,情不自禁瞄著那桌菜飯,共幹招呼他們來吃,導遊當然非常想吃,但心裏覺得不妥,就藉故走開,另 一位則坐下吃(可以想像,一定很餓),但~~再也沒見過他了。

 

1975~79年的赤柬政權,實行恐怖統治。現在金邊南邊的S21紀 念塔(刑場之一,以政治犯居多),共十七層,密密麻麻按性別、年齡排列著8000顆頭蓋骨,在罪行館內,也記錄著如何虐殺的過程。由於死亡人數太多,至今 還有許多屍骨在萬人堆裏,沒有挖掘出來。至於確實死亡人數,則有不同的統計,導遊的說法是,直接死於柬共的柬埔寨人約為一百萬,間接者(飢荒、過勞、生活條件太差)兩百萬,約當時人口的五分之一。他大腹便便的妹妹,也在這股血腥濁流中遇難,舉目望去,能倖存下來的人們,妻離子散、家破人亡者,比比皆是。

 

這一段悲慘的歷史,源於中、美、俄等大國的各自利益:親美的朗諾政權,親中的赤柬政權,親越的金邊政權。而這筆強權幕後操控的歷史爛賬,卻由柬埔寨全體人民,全數買單、付出了如此慘痛的代價,非常令人心痛!


       

小吳哥遭砲彈攻擊過的仙女雕像

 

在蘇聯的資助下,越軍進攻柬埔寨,並於197917攻佔金邊。國際終於決定出面「蕎一喬」,198916,越南軍隊撤退,19911023《巴黎和平協議》完成,柬埔寨的和平終於開始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  故事講一段落,「女皇宮」也到了,大家有點沉重地下車。

 

 

      國土危脆、世事無常!

      誰又能擔保,你我的日子,永遠都會和平富足呢?

 

       北韓近日又動作頻頻,人類似乎永遠也無法記取教訓,為幾個人的政權鞏固,平常百姓猶如芻狗,以血肉黏起的歷史,在柬埔寨悶燥的空氣裏,炙熱的陽光下,無聲地掩泣。 看到神殿內,這些古蹟上的砲彈傷痕,千年石牆矗立無言,我的心,卻酸了起來,雖然知道要愛護古蹟,但我還是忍不住、偷偷地摸了摸它。

 

 

「 秀秀~ 我輕輕地告訴它。    

    

  「女皇宮」的壁面文字與彈孔

 

 

 

 

 

【註釋】柬埔寨歷史(by 維基百科)以供參考

柬埔寨歷史

扶南1世紀 - 630

真臘(約630 - 802

水真臘
(約705 - 802

陸真臘
(約705 - 802

吳哥王朝高棉帝國
802 - 1432

柬埔寨1432 - 1864

法國統治時期
法屬印度支那聯邦
1864 - 1953

日本佔領時期
1941 - 1945

柬埔寨王國1953 - 1970

高棉共和國1970 - 1975

民主高棉1975 - 1979

柬埔寨人民共和國1979 - 1993

柬埔寨王國1993至今)

 

 

 

 

 

柬埔寨為中南半島古國,有兩千年以上之歷史。扶南為秦、漢屬國。《後漢書》稱為「究不事」,《隋書》首先稱為真臘(來自暹粒 Siem Reap 對音)。《唐書》稱為吉蔑、閣蔑(都是Khmer的對音)。宋代稱為真臘,一名真里富,元朝稱為「甘勃智」,《明史》稱「甘武者」,明萬曆後稱「柬埔寨」。「究不事」、「甘勃智」,「甘武者」、「柬埔寨」都是 Camboja 的音,真臘、真里富來自「暹粒」Siem Reap

 

西元一世紀時,柬境建立扶南國,奉印度教為國教,故受印度文化影響甚深。扶南王國國都是毗耶陀補羅城(Vyadhapura,梵文:獵人城),在今巴南(Banam)附近,有湄公河西北流東入海。高棉語中扶南國王叫Kurung bnamKurung(帝)bnam(山),扶南是bnam(山)的對音。扶南國有屬國真臘。公元七世紀中葉,扶南國為北方倔起的真臘所滅,扶南王子流亡爪哇,建立山帝王朝。

 

9世紀至15世紀出現的吳哥王朝,被稱為高棉帝國,國勢鼎盛,文化燦爛,版圖包括今日柬埔寨全境以及泰、寮、越三國之部份地區。明宣德五年(1430年)暹羅入侵柬埔寨,包圍吳哥城七個月,最後攻破吳哥。因為吳哥太靠近暹羅邊境,柬埔寨放棄吳哥,遷都金邊。

 

此後柬埔寨國勢衰敗,備受越南侵略。1863年後又淪為法國保護國。19401945年曾遭日軍佔領,戰後於1953119脫離法國獨立。而後柬國歷經柬埔寨王國(施亞努)時期、高棉共和國(朗諾)時期、赤柬統治(波爾布特)時期、金邊政權(韓桑林)暨三派聯合政府時期、全國最高委員會(四派領袖)時期、駐柬機構(UNTAC)時期乃至目前之聯合政府時期。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hib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